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网络安全法》专业解读

发布人:赵丹  发布时间:2016-12-23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23日下午,网络与信息中心组织全体老师通过远程视频学习:《网络安全法》专业解读,由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马民虎主讲。

本次讲座面向全国高校校园网络安全工作负责人和一线从事网络安全管理的业务骨干,马老师将专业解读《网络安全法》,将进一步提升我国高等院校校园网络安全管理从业者的网络安全管理能力水平。同时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西安地区十多所高校网络安全负责人将齐聚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中心现场学习研讨。



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体系是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人大通过《网络安全法》的重大意义在于,从此我国网络安全工作有了基础性的法律框架,有了网络安全的“基本法”。

通过马教授的解读,我们了解了作为我国网络安全治理的基本法,《网络安全法》在战略层面提出国家要不断完善网络安全战略、人才战略、可信身份战略,全方位提升网络安全治理水平的宏观要求。在制度层面综合、全面、针对性的提出: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力度;增加惩治网络诈骗等新型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规定;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保护未成年人上网,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建立信息等级保护制度等,构建起系统、全面、兼顾“监测、预警、免责”的全面事态感知立法新模式。

作为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基本法,《网络安全法》遵循网络运行和网络社会自身的发展规律、特点,从维护网络安全、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的客观需求出发,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现阶段互联网治理的指导思想,将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作为根本目标。该法的颁布与实施对于提高我国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意义重大,是我国在互联网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在中国社会现代化治理和全球互联网治理作出重大贡献,也为中国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提升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的奠定基础,这一重大的历史时刻将在网络社会治理历程中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附:

马民虎,现任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客座教授,陕西法学会信息安全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网络安全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网络空间安全法律与公共政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信息法学研究会理事,中欧信息化推进项目信息安全法律专家,曾任公安部11局国家信息安全战略课题组专家、陕西省信息化政策法律专家组组长、西安市版权协会理事、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员。参加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并作主题演讲,主持和主要参加国信办、公安部、教育部、司法部及“863”、国家242信息安全计划等多项法学研究课题,曾在《法律科学》、《法学杂志》、《信息网络安全》等杂志发表论文著作70余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