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虚拟机

服务名称: 虚拟机 服务对象: 部门、教职工
办理方式: 线上办理

服务介绍:

      为了方便学校各二级单位建立和维护各自的教学、管理、科研等业务信息系统,节省购买服务器与存储的费用以及后续能耗费,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提供虚拟机免费租用服务。

办理流程:

      1、本校教职工用统一身份认证账号登录““一网通办”(http://bsdt.cumt.edu.cn),在“一网通办”里“服务分类”中,选择“IT服务”进入“虚拟机申请”申请流程,如实填报相关信息,提交虚拟机申请;

      2、所在单位部门的安全员与负责人审核批准;

      3、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工作人员审核;

      4、审核通过后,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人员根据申请的配置提供具体虚拟机。申请人可以通过“一网通办”中已完成的“虚拟机申请流程”查看具体虚拟机的相关信息(IP地址,操作系统管理员账号及初始密码)。

申请须知:

      1、已申请虚拟主机的单位如遇虚拟主机不再续用或管理人员变更,应及时到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办理虚拟主机注销或管理员变更手续;

      2、申请单位不得擅自更改虚拟服务器设置,包括服务器名、IP地址、IP掩码、DNS设置、MAC地址等网络相关参数;

      3、申请单位需自行妥善保管虚拟机账号和密码,网络与信息中心不提供恢复密码服务。如用户遗忘、外泄密码而造成的损失,由用户自行承担责任;     

      4、申请单位应负责虚拟机上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的安全防护和系统补丁更新,建议每一到两个月升级一次,自行备份网站数据,如虚拟机因管理员维护不当或被黑客攻击,导致虚拟机崩溃、网站数据被篡改或丢失、被上级部门通报,申请单位自行承担损失;

      5、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如发现虚拟主机存在感染病毒、木马、恶意攻击、非法信息、严重安全漏洞等安全问题,会及时通过邮件向申请单位反馈,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有权暂时关停虚拟主机直到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为止。



 

Q:虚拟机密码忘记能否找回?
A:申请单位需自行妥善保管虚拟机账号和密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不提供恢复密码服务。

 

Q:接到中国矿业大学网络安全工作组邮箱(security@cumt.edu.cn)发送的安全通知,虚拟机被感染病毒、木马或存在安全漏洞,怎么办?
A: 如果发现虚拟机存在安全隐患,虚拟机负责人应在12小时内联系厂商进行漏洞补丁修复。如24小时内未回复通报邮件,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为保证校园网络整体运行环境的安全,将暂时关闭该虚拟机网络服务,直到整改完毕且通过安全漏洞检测后,才重新开通。


Q: 虚拟机为什么连接不上?

A:  虚拟机连接不上主要有以下几种可能:(1)虚拟机系统自动更新后重启失败。(2)虚拟机没有允许远程桌面访问。(3)虚拟机内部防火墙拦截了相应端口。

 

Q: 虚拟机能够通过校外网访问?

A:  因网络安全原因,虚拟机访问权限只面向校内网开放。如果教师或校外厂商需要通过校外网络访问虚机,可以申请堡垒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