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信息中心_赵丹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次数:

各二级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办法的通知》(教技厅〔20193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以下简称教育移动应用)管理,促进教育移动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现对教育移动应用备案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备案范围

本次备案范围为:各二级单位使用的教育移动应用。教育移动应用是指以教职工、学生、家长为主要用户,以教育、学习为主要应用场景,服务于学校教学与管理、学生学习与生活以及家校互动等方面的互联网移动应用。

教育移动应用的备案分为提供者备案和使用者备案。其中,使用者自主开发(包括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发),服务于本单位且不对外单位提供服务的教育移动应用,除提交使用者备案外,还需同时提交提供者备案信息。

二、工作内容

各二级单位应安排专人负责此次备案工作,全面掌握和梳理本单位使用和提供的教育移动应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开发谁负责、谁选用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备案,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1、使用者备案

各二级单位梳理本单位使用的移动应用,填写并上报教育移动应用使用者备案信息表(详见附件),完成使用者备案。

    2、提供者备案

1)各二级单位所使用的教育移动应用,其提供者为校外机构的,由各单位通知该应用提供商按照教育部要求,自行进行提供者备案,相关链接为:

http://www.moe.gov.cn/srcsite/A16/s3342/201911/t20191122_409333.html

2)各二级单位所使用的教育移动应用为自行开发(即自主开发或者委托第三方公司或者个人开发,应用属于学校),则应填写并上报教育移动应用提供者备案信息表。

按照要求,二级单位如果作为教育移动应用提供者,还需完成ICP备案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工作。

三、时间安排

1、2019125—20191215

校内各单位全面梳理本单位使用和提供的教育移动应用,按照使用者和提供者对本单位的教育移动应用进行分类,根据分类结果填写《教育移动应用提供者备案信息表》(详见附件1)或者《教育移动应用使用者备案信息表》(详见附件2),于121517:00之前由本单位负责信息化工作的领导签字并盖章,纸质版(或扫描件)送至网络与信息中心(图书馆楼B822室赵老师,电话83592123),同时发送电子版至zd530520@cumt.edu.cn

2、20191216—2020131

属于教育移动应用提供者的二级单位,应在2020131日前完成此应用的ICP备案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工作。

网络与信息中心将对各单位填报的基本信息进行梳理,集中上报公共服务体系备案平台,如上级要求补充其他材料,请各单位配合完成。

3、202021日以后 

1)将教育移动应用备案纳入常态工作,各单位尚未完成ICP备案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的,不再提供虚拟服务器和开放外网权限,直至完成备案工作。

2)对已完成备案的教育移动应用提供者和使用者,实行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各二级单位作为教育移动应用提供者或使用者,如备案信息发生变化,请在10个工作日内上报,以便完成备案信息更新。

四、工作要求

1、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备案工作,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保证备案工作按期进行。

2、各二级单位如在备案工作开展中遇到问题,可咨询网络与信息中心。联系电话:83592123,赵老师。

 

附件: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网络与信息中心

2019年124